badge_足球

Created with .

badge_水族

Created with .

2014年1月16日 星期四

你的圓桶會積氣嗎?

P3085155

           養魚種草要能順利維持運作,大多需要為缸子準備個過濾器, 雖然現在有不少人推崇自然生態缸,
強調不需要太多的人工跟設備, 讓缸子的環境達到自然平衡, 不過即使是這種目的, 若是不使用過濾器,
難度還是會非常高, 尤其要養的魚蝦或水草種類需求較嚴苛時, 這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過濾器的種類非常多, 大致分為: 水妖精過濾, 外掛過濾,上部過濾,底部過濾,沉水過濾, 圓桶過濾, 側缸(底缸)溢流過濾
一般種草為主的缸子會選擇圓桶過濾, 主要優缺點如下: 
[優點] 
1. 能減少CO2逸散
2. 聲音較小聲
3. 過濾及培菌面積在各種過濾排名在中間
4. 方便串接其他功能性設備: CO2擴散桶,前置桶, 冷水機....等 

[缺點] 
1.含氧量較低
2.管路沒接好容易有漏水問題
3.清洗相對麻煩
4.價格較不親民 

什麼是圓桶過濾? 
其實就是一個內含馬達的容器, 裡面放過濾濾材, 讓缸子的水流經桶內進行過濾, 一般新手挑選圓桶時,
常常會看到動力桶/前置桶名稱, 長的一模一樣, 但是價錢不同而感到困惑, 其實前置桶不能獨立使用,
他是個沒有馬達(動力)的空桶子, 使用上必須串接動力圓桶, 或是串接水陸馬達.

圓桶設置要注意的事項: 
1.由一個入水口透過虹吸作用將桶內水裝滿,透過出水口回到缸子,確認整個迴路都有水之後,再開啟馬達運轉.
=> 圓桶的馬達作用是在充滿水的條件下把水推出去, 並非設計用來吸(拉)水用的. 
=> 若不是使用虹吸作用啟動,可能會因為桶內殘留太多空氣, 造成馬達空轉而損壞. 

2.圓筒的擺放位置必須低於水面, 該低於多少高度一般大廠都會規範.
=> 低於水面是要利用水位高度差形成水壓, 增加入水的推力, 位置擺放不夠低, 容易發生積氣問題.
=> 若位置放太低的話會有兩個問題: a). 超過圓桶耐水壓(密封性)設計,可能會漏水. b).超過馬達設計的揚程,造成水流不夠或是推不動. 

3.圓筒設置到後來最惱人的問題幾乎都是積氣問題, 遇到積氣問題該如何排除?
 => 依照順序: 確認啟動方式正確 -> 檢查管線連接是否有漏 -> 檢查圓桶是否因為濾材太滿沒法緊密蓋好 -> 搖晃圓筒將氣體排出
=> 若以上都沒問題, 卻還是有積氣的話, 主要就是出水量 > 進水量造成的! (這篇要說明的重點!!!) 

出水量 > 進水量, 會在桶內形成負壓, 桶外大氣壓力>桶內壓力,空氣就會被擠壓進桶裡. (這時候測漏也是測不出來的!)
要如何避免出水量 > 進水量?
1. 圓桶的設計: 依罕的圓桶出水口的口徑都比入水口小, 這就是個很明顯的例子.
2. 放濾材時不要太貪心放太滿, 尤其羊毛絨這類會阻小水流類的濾材不要放太多.
3. 定期清洗濾材, 濾材髒了會阻塞水流.
4. 加大入水口. 

之前我也一直有積氣的困擾,後來做了些實驗,證明了只要解決了出水量>進水量的問題, 積氣就迎刃而解! 
原本過濾系統: 2217前置+2217前置+1262水陸馬達+DIY擴散桶 第二個2217前置一直會有積氣問題.

實驗一: 拿掉DIY擴散桶,一樣會積氣 (並不是在馬達後面串太多東西的問題)
實驗二: 再新增一路過濾: 2215前置+tetra EX120(拔掉葉片不插電) 在1262水陸馬達前新增一轉二入水管 

系統: (2217前置+2217前置)並聯(2215前置+tetra EX120) 進入 1262水陸馬達 結果: 完全沒有積氣問題了,出水量也變得更大了!

Tetra 原廠建議的擺放高度

Ehiem 原廠建議的擺放高度(下限)

Ehiem 原廠建議的擺放高度(上限)

串來串去的圓桶過濾
  PA013091

PA013101

PB083807

PC121085

P8034427

16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我的想法是會不會一開始就是因為1262與2217的管徑不同所導致過大的負壓,
Eheim 2217:進16/22、出12/16
Eheim 1262:進25/34、出16/22
我是用那黑色的管子當全線管材,另外我是會三年更換一下快接環...並加凡士林當保養..不過那快拆也被我搞壞二個...

legendhua 提到...

Hi Sejar,
您提到 1262與2217 管徑不同造成負壓, 的確會有影響, 但管徑不同代表能處理的水量不同: 1262 需求的進水量比單路 2217 能送進來的水大, 造成了負壓, 所以要接兩管浸水送給1262來改善這問題, 我覺得是果不是因.

以我之前使用經驗,即使單跑的 2217 或是 EX120 都會有積氣現象(跟串接口徑交換無關), 當我在圓筒後面多串些東西, 都可以改善積氣現象, 因此真正的成因應該就是 "入水量<出水量"
解決方法就是加大入水量,或是減少出水量.

匿名 提到...

七星601也是積氣個不停!!

請求建議!

Unknown 提到...

有幾個問題想請教一下
我的缸子是60*45*45
目前設定是入水-2215-2215-水陸馬達-CL-280冷水機-ISTA渦輪溶解器-出水
這樣的話我的水陸馬達應該要選多大流量的會比較好呢?
快接要怎麼配置會比較好呢?
我這樣的配置有什麼問題存在嗎?
非常感謝

legendhua 提到...

Hi Ron,
可以考慮用 eheim 1250 水陸馬達來拉; 要保持進水流量大, 2215進出水口一出來就轉16/24mm 口徑水管, 排列方式就依你列出來的順序.
入水 -> 2215前置 -> 2215前置 -> 1250 -> CL280 -> ISTA溶解器 ->出水

我曾經測過的器材:
1. 阿諾前置 -> EX120 -> TECO TR15, 流量:321L/Hr
2. 阿諾前置 -> EX120, 流量:373L/Hr
3. E2215前置 -> E2217 -> 阿諾擴散桶, 流量:275L/Hr
用圓桶推冷水機的實際流量都太小了, 所以用水陸馬達來推應該是比較好的選擇...

ps: 萬一串聯後流量不夠, 可以考慮將兩個2215並聯(兩個入水口), 出水口再合在一起進 1250.

Unknown 提到...

Hi, 您好, 想請較幾個問題

我是用整理箱來養烏龜, 箱子大小大約 70x50, 水位我放大約 10-12.
請問使用圓桶過濾時, 是否會因為水位太低 (低於圓桶本身, 因我只能將圓桶放置與整理箱同高) 而產生積氣或其他問題而導置無法使用?

或是可用沉水馬達(放整理箱中), 再串接前置桶可以避開水位太低的問題?
或有其他的配置方法嗎?

非常謝謝您!

legendhua 提到...

水位太低,建議還是不要用圓桶...

一般圓桶設計不是用推的是用拉的, 桶內會呈現負壓, 若是前面使用沉水馬達推, 有可能承受不了壓力造成漏水, 不過因為你水量小, 流量不是太大的沉馬或許能試試看...

ps: 買沉馬除了流量外,還要留意揚程!

llee 提到...

你好,我看照片有用到低壓管(瓦斯管),可以用在養魚沒問題嗎??謝謝

legendhua 提到...

Hi llee,
有網的水管, 用了好幾年了, 似乎也沒發生甚麼問題...

大雄 提到...

請問我的是EX90原本有嘎哩嘎哩聲和積氣問題
但目前把整組馬達上蓋重新拆裝,並把軸心馬達拆裝並用三秒膠將本體上方的白色部分與本體黏著起來+凡世林潤滑,目前已經沒有嘎哩嘎哩異聲但還是有積氣問題,目前都再浴室內測試,水面與馬達大概只有30CM

問題1:會有可能這樣造成積氣問題嗎?出水若調整只有4/5 則沒有積氣問題

問題2
實際魚缸約有110-80CM高度(從EX90馬達高度到60P水面處)+森森前置(置於EX90上方約30CM)
這樣會可以降低出水>進水嗎?或仍可預見有積氣問題嗎?

問題3
會買森森當前置桶,其快拆也是12/16mm 有建議買雙快接嗎?日後原統啟動比較方便

謝謝您

legendhua 提到...

1. 若是減少出水量就可以改善積氣問題, 那應該就是出水量大於進水量的關係了.
依據我使用 EX120 的經驗, 放原廠濾材時, 單桶運轉必定積氣, 要在後面串擴散桶(讓出水阻力變大), 積氣現象就可以改善很多! (2217就設計成出水孔徑較進水孔徑小)

2. 再多串前置桶在EX90前方, 會讓積氣現象雪上加霜, 若是要加, 前置桶內不可以放阻力太大濾材, 進水管徑要儘量加大, 在圓筒後面串擴散桶也是個方法.

3. 快拆推薦你去買"銀箭"或是 "SKYFULL天賞"的, 這兩家一模一樣,都是像伊罕快拆致敬的產品, 比較便宜, 還多了可以直接把 12/16mm 轉成 16/22mm 的功能!

Unknown 提到...

大大你好,我不太明白文章內提到虹吸現象如何創造,請問大大創造虹吸是用嘴巴吸嗎?

Unknown 提到...

大大您好,我不明白文章內提及的虹吸現象如何創造,是先用嘴巴吸嗎?或者是還有其他的辦法?
謝謝

legendhua 提到...

我都是用嘴吧吸的, 若是擔心不小心會吃到點水(通常水管有一定的長度是不會吃到水的), 可以找些吸嘴類的工具改裝來吸(像是抽水管), 依罕是有賣專用的吸嘴, 但是很貴呀!

Unknown 提到...

大大再請問一下,如果虹吸作用已完成,再下次清洗圓桶又把圓桶裝回去時(快接伐門皆關),還需要先將圓桶保持空桶嗎?還是可以在有水的狀態下讓原有的虹吸灌滿水呢?
另外,換水時出水口都會低於魚缸水面,這樣會影響桶內虹吸作用嗎?
謝謝!

legendhua 提到...

圓筒清洗過後, 最好還是空桶接管線後重新做一次虹吸, 你裝滿水蓋上蓋子, 蓋子及水管部分還是會有水沒填滿的空間;
魚缸換水未拆圓桶的話, 缸內水面水位不能低於入水口, 低於出水口是沒關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