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dge_足球

Created with .

badge_水族

Created with .

2009年3月13日 星期五

最受青睞的前景草---迷你矮珍珠

在眾多網友的討論下,最受大家關心的草種之一就是迷你矮珍珠了!!
所以我來交代一下我的迷你矮心得史.....

我開始養草缸是在2006年的八月左右,當初也不懂什麼草好養什麼草不好養,所以就到水管撿最便宜的,
想說最便宜的一定最好養,可降低失敗率提升信心!!
種著種著,公司有同事把修剪下來的紅蝴蝶丟出來,於是我就撿回家插秧,
剛好拿紅蝴蝶時,卡到了一小叢迷你矮(比小拇指指頭還小),於是就靠這一小叢,我決定來一圓一片草皮的夢!!

貼一張舊照片,看看日期,是06年的十二月,所以也就是成長三個多月後的樣子!
ps:發現當初的造景真是有夠好笑,還請大家多包含 呵呵
IMG_0014
圖中可以發現不少集中點放射性向外擴,這是那一小叢變大叢後,我再把他們分開隔點距離再鋪下去,這樣可以加速擴張的速度!!
靠右邊有兩叢很密的,那是剛分家的原因!(可以發現我很懶,分家一不是一株一株種了吧!)
這時期沒有加過任何肥料,只有CO2跟經過四胞胎的自來水,所以可以發現紅柳跟紅蝴蝶長的非常不健康!!

下一張就是到了07年的4月,迷你草原已經又厚又廣了,期間就是照著上面的方法擴張勢力,
IMG_0205
ps:覺得紅柳跟紅蝴蝶很可憐又被黑毛覆蓋,所以買了tetra根肥給他們進補,果然吃了大力丸有如神助!!
靠左邊的草,我猜是九官,也是各大怪物,根長的到處都是,還伸出水面開花,最後就把他們鏟除了,只在最後面留一株捨不得清光!!

下一張07年10月,經歷了嚴酷的夏天,矮珍珠黃的黃死的死,再加下我又拼命換景,所以就只剩下非常稀疏的草皮!
PA049310
(有沒有發現畫質稍微變好了,這時我已經拿了老爸的數位單眼E1來試用了!!)

到了07年的十一月,草皮恢復了生息,這時期再換水過後會加TBS紅色液肥,敖鐵,微量元素,所以成長的比較快!
不過刮傷的魚缸和清不掉的白痕,似乎已經壓抑不了我換缸的衝動了!
PB219929
(這缸是以前同事海水缸不養送我的!)

迷你矮吹泡泡!
P3305901


由此可以得到個結論:
迷你矮其實不需要黑土也能發展的不錯,只是溫度不可太高!! 在光照方面使用NEC三波長燈管就能有不錯的效果了!

上半區域是珍珠草的水上葉,下半區域是迷你矮珍珠的水上葉
PB293882 珍珠草&迷你矮珍珠

水中葉就比較好辨識迷你矮珍珠與珍珠草的差異!
中間最前面就是迷你矮珍珠,中間拉的高高的就是珍珠草
P4236522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板大...
我是個剛設缸的新手..
在01看到連結過來..
想問你如果沒有co2的話..
只是黑金剛砂當底..+肥液
水草會容易死掉嗎..
因為新手入門 還不會挑燈管..
先自己買的座普通1尺3波長的太陽日光燈用
水草還是會冒一大串的泡泡..
這樣正常嗎...

legendhua 提到...

Hi Xin,
需不需要CO2端看你是種什麼草,像小榕等陰性草沒有CO2也沒什麼問題的,若是迷你矮珍珠,我個人的經驗覺得就有點難...
三波長的燈管NEC的不錯,也很便宜一百多元而已,至於你說水草冒泡,通常剛換完水即使沒有CO2也會滿大量的冒,若不是這情形,那就真的滿強的喔!!至少我的魚缸沒出現過這種情況...

匿名 提到...

喔喔 了解了...
難怪今天就沒有冒泡了..
板大果然厲害...
方便的話 版大能夠幫我看一下..
我的缸適合種什麼樣的水草呢..
因為看到別人漂漂亮亮水草缸好羨慕..
以前是魚 所以只有簡單的設備..
水管賣的水草配備又都好貴..
大學生的我預算還是比較低...
所以打算一樣一樣來...
不知道板大有什麼建議...
魚缸相簿...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ctjh02&b=11&f=1364126713&p=0

legendhua 提到...

你的裝備比較不適合養紅色或是陽性的水草,不過加點沉木造景,一樣可以漂漂亮亮!!

匿名 提到...

Legend大大您好:
小弟在看到你的這篇介紹後
也想去買迷你矮來試看看
第一次不小心誤買到了珍珠草
種了幾個月,長的好高好大一叢
昨天不死心,再去台北水族街
再三的跟老闆確認要買的是迷你矮
下圖連結是小弟昨天買的水草
想請教您,這是迷你矮嗎?還是老闆錯拿珍珠草給我了
因為我越看越像珍珠草哩
真的很困惑
想請大大幫我看一下,感激不盡
http://newage-taiwan.dyndns.org/pic/1.jpg
http://newage-taiwan.dyndns.org/pic/2.jpg

legendhua 提到...

Hi 您好,
從你的照片來看,若是水中葉,那就應該是迷你矮珍珠,但若是水上葉,珍珠草的確也很像這個樣子. 所以我也不是很能確定.很抱歉...

http://www.flickr.com/photos/22970589@N02/3067330193/in/set-72157606312090174/
照片是兩種草的水上葉,上半部的珍珠草葉子比較大(跟水裡的迷你矮真的是超像),下方的迷你矮葉子比較小.

不過你在水裡種一陣子,應該就很好辨識了,我想老闆要做生意,應該不會故意拿錯砸自己的招牌,若是真是如此,之後就在網路上公佈讓他有所警惕!

MR.Liao 提到...

版大您好:
我的魚缸尺寸是45*35*35CM,我想請教您我現是適用PL27W*2燈具,使用GEX五味細顆粒黑土,但是種植彩虹圓葉與紅宮廷一直沒有轉紅現象,每天給予鉀肥.鐵肥.TBS微量元素1c.c,並建立低氮環境設缸至今已經2周每2天都換50%,但水草還是無轉紅現象請問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嗎?

legendhua 提到...

你指兩週是只新設缸兩週,還是以這種方式施肥兩週呢? 若是剛設缸的話,可以再多點時間觀察看看,若非新設缸可能就得慢慢試著找原因...
彩虹圓葉我沒種過沒經驗,但是紅宮廷我可以確認要紅應該不難,我當初設缸雖然有使用基肥,但是設缸到現在三四年了,基肥應該都失效了,目前只有加Plant24, 紅宮廷一樣能紅,不過有個現象,就是越往上長越靠近燈光會越紅,由你施肥的狀況看起來養分應該夠,少氮肥也是正確的方法,若你有供給足夠的CO2的話,我會試著往燈光方面著手,兩展27W應該是夠強了,只是PL燈管可以嘗試找三波長的試試(這種PL燈管好像不好找)...
另外若是你的過濾系統夠穩定,沒有藻類叢生的情況發生,兩天換50%的水,似乎太頻繁了點,基本上一各禮拜換一次就不算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