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dge_足球

Created with .

badge_水族

Created with .

2008年8月9日 星期六

紅鼻剪刀

紅鼻剪刀也是我從很早就開始養的魚,
流線的體型加上紅紅的鼻子,常常會快速的群體游動!

不但游的快,而且幾乎不停下來,就像發神經似的,
所以一直沒有照到好照片,因此也沒機會把他們寫上來....


紅鼻剪刀也是很脆弱的魚,受到太大的驚嚇感覺會昏過去,
水質也不能太差,當水質很好的時候,鼻子會紅到發燙!!

他們還有個很可愛的地方,
就是喜歡跟著別的魚的屁股下面游,
其他被跟的魚就會一直加速想逃開這背後靈,他們則會不放棄的一直跟,
真的是很好笑的畫面!!


PC080229 紅鼻剪刀

P8096120 紅鼻剪刀

P8096109 紅鼻剪刀

P8096085 紅鼻剪刀

P8096113 紅鼻剪刀


2009_06_13
前兩個禮拜左右又添加了六隻生力軍!
總共八隻紅鼻大軍壯了聲勢後,就一直在魚缸正面玻璃來回群游巡弋!!
看來紅鼻應該是算是最會群游的燈魚吧!

P6127110 紅鼻剪刀

P6127107 紅鼻剪刀

P6127088 紅鼻剪刀


To紅鼻剪刀,
下面的圖是我很早以前在辦公室養的小缸,
我印象有次我整隻手進去大清缸,結果紅鼻嚇到一直衝,最後完全變白不會動倒在草堆裡!!!
等環境恢復平靜後,其中就有一隻真的陣亡了(不是裝死!!!)
所以你要是常常換水或是清理魚缸,切忌動作能小就小不要驚嚇到他們!!
另外可以在缸裡面放些默絲跟黑殼蝦,當黑殼蝦生小蝦時,紅鼻就可以加菜了!!
祝你的紅鼻能早日鼻頭紅吱吱!
重新曝光Fish2

35 則留言:

紅鼻剪刀 提到...

您好,我飼養紅鼻剪刀好像前面的紅點越來越淡但是我都有每3天或是每4天換水.


是因為現在小隻(約2公分)所以顏色不易顯現還是生病了.

我想請教您養紅鼻剪刀到現在的經驗

legendhua 提到...

紅鼻剪刀是容易受到驚嚇的魚,通常水質不好或常常受到驚嚇,鼻頭的紅色就不會顯現出來!
看您似乎換水滿頻繁的,是因為缸子很小嗎?
若是這樣你換水時動作不要太大驚嚇到他們,而且換的水記得要先曝氣過或是經過三胞胎過濾,紅鼻算是非常神經質跟水質敏感的魚!

紅鼻剪刀 提到...

您說:水記得要先曝氣過或是經過三胞胎過濾.

若我是用裝滿一盆的水曝曬3天在放進魚缸這樣的方法合適嗎?

--

因為是最近開始對魚類有興趣.
覺得燈科魚群游很好看.所以買了小型水族箱(長:31公分;寬:20公分;高:35公分)
和十隻紅鼻.

legendhua 提到...

每個地方的自來水質其實都有差異,有些人曝氣會同時配合打氣,不過不一定要這麼麻煩啦,但至少你要聞不到氯氣的味道!
你已經養一陣子了,你可以觀察一下魚的狀況來簡視水是不是ok! 若是他們大部分時間會一直游來游去,你靠近時會過來想要吃飼料,那應該就沒什麼問題...
最後還是建議你能裝個三胞胎過濾之類的,小缸的水容易因為換水而大震盪,而自來水的水質會因為下大雨或是颱風過後有大變動,要特別小心!

紅鼻剪刀 提到...

恩!好的.

我昨天去買了黑土和小榕及過濾器.
也順便換全缸的水今天將魚放入後改善了很多!

紅鼻的頭部都變回紅色^^!

謝謝你!

紅鼻剪刀 提到...

謝謝你特地為我補充一些內容知識^^!

今天我還去水族館買了3隻紅蓮燈!跟紅鼻處的不錯.

不過好像很容易驚嚇0口0~

--

黑殼蝦...
紅鼻只會吃小幼苗還是會連大隻的黑殼蝦一起吃呢?

紅鼻剪刀 提到...

對了.
若是黑殼蝦我買不到買極火蝦可以嗎?

legendhua 提到...

黑殼蝦是秤重賣的,極火蝦則是算隻賣的,所以要養哪種就看你的小朋友大軍夠不夠雄厚啦!

紅鼻只會吃他嘴巴能吞進去大小的蝦子,所以成蝦是不會被攻擊的,但仍需要有地方讓蝦子躲藏,因為他們拖殼的時候非常脆弱,還是有可能會被攻擊!

紅蓮燈也一樣是難度稍微高點的魚,要給點時間讓他們適應你缸裡的環境.

紅鼻剪刀 提到...

黑殼蝦我沒買我買豐年蝦欸~

類似把小蝦苗冰凍起來結塊!
放進水族箱可以溶化成許多隻小蝦!

請問這種小豐年蝦會惡化水質嗎??

--

我的紅蓮燈顏色越來越淡!
不知道是不是燈光問題...

請問有什麼是紅蓮燈需要注意的地方呢= ="~~

legendhua 提到...

冰凍的豐年蝦若是沒吃完的確是會污染水質!
一般人會自己孵豐年蝦卵,大多是用來餵剛孵出來的幼魚...
剛孵出來的豐年蝦卵叫做無節幼蟲,幾乎沒有魚能抵擋這活蹦亂跳的吸引力,不過若是比較大的魚,可能要吃很多很多才會飽,所以還是要搭配飼料餵食!
紅鼻剪刀跟紅蓮燈其實你可以考慮餵水蚤,只需要用綠水或是酵母菌餵食,不像豐年蝦很麻煩要用鹽水,還要把殼分離!
建議你還是能買些黑殼蝦,他們會吃藻類,殘餘飼料,對維持缸裡水質有一定的幫助!(只是現在天氣熱,可能會比較不好買)

小小路人 提到...

您好
我無意間發現你的網站
我自己弄了一個小缸(約26*17*15
裡面放了正三角燈、玫瑰旗、虹帶班馬
還有紅鼻剪刀還有幾支我叫不出名字的燈科魚數量都不多
底下是火焰蝦10之以內
有放水草跟遮蔽物
外掛濾水器、掛燈、跟恆溫28度
可是感覺魚的壽命都不長...
蝦子倒是活得不錯...(有1.2隻有看到抱蛋
想請問我是缺乏什麼嗎?
水有在注意,盡量保持乾淨
也有添加穩定劑跟活菌劑
是要去買維他命給他們吃嗎??

legendhua 提到...

小小路人很抱歉最近很忙所以這麼晚回覆你!
你有提到你一直在死魚,是指一直補新魚,但是陸續都會掛點嗎?
你說的三種魚其實都是很強壯的魚種,加下你的火焰蝦若是活的還不錯,那你可能就要把重點放在買魚的水族店了,一般魚因為運送過程造成容易身體虛弱或著帶病,所以好的水族店新魚都會進行藥浴以及篩選,也就是叼穩了才賣. 我之前也遇過在某些店家買的魚看起來都正常,但是回家就會陸續一兩天死個一兩隻的情況!
另外要避免魚兒突然換環境適應不良,買回家一定要對溫對水!
若是還有持續死魚的情況,就不要再買新的魚,持續兩三天就少量換水一次,要等到都穩定了,才能再加入新的成員!
至於維他命,我覺得不用耶,大不了多準備幾種不同的飼料,偶而讓他們換換口味營養均衡一下!

小小路人 提到...

我的魚缸溫度都超過30度
昨天買了溫度計才發現的
今天就趕快去買了一組冷卻風扇
溫度大概在28度(感覺還是好熱
我的魚都有正常進食
但是紅鼻剪刀一直陸續死去
已經剩3隻了@@"(原本10隻
鼻子一點也不紅
好挫折...
我已經找到另一間大間的連鎖水族館
過幾天魚缸穩定之後
我在去補紅鼻來試看看
希望站長大大不吝指教

小小路人 提到...

剛剛檢查了一下魚缸...
一隻紅鼻身上有白色斑塊
想用網子撈起來隔離的時候
撈到正三角燈
想說怎麼會這麼好撈
結果顏色也怪怪的
很無力的樣子
眼睛也凸出來...
我就把他們先放到一個杯子裏了
溫度太高
燈科魚們是不是很容易生病死亡呢

legendhua 提到...

溫度太高,水質會不好維持,魚的抵抗力也會受影響,不過要是水質好32度左右紅鼻剪刀也是可以活的不錯!
聽你的描述,似乎你的缸裡的狀況不是很好,建議你至少要超過兩個禮拜不再死魚且沒有出現生病的魚,才能再補魚!!
大型連鎖店的魚品質參差不一,我的經驗多不怎麼好,建議你在等待魚缸水質復原期間多逛逛家裡附近的水族店,多觀察魚隻在店裡的狀況,不要急著買回家才當白老鼠.

小小路人 提到...

不好意思又來打擾了!!!
想請問您最常見的白點蟲病會傳染嗎?
我之前有一隻女王燈有白點蟲病...
我打他撈起來之後過幾天白點都不見了
我就把它丟回我的魚缸裡了@@"

小小路人 提到...

還有我的魚缸裡現在有玻璃彩旗(黃色)、
玫瑰旗、虹帶班馬、女王燈、正三角燈總共10隻還有一些火焰蝦(2.3隻抱蛋)。
魚缸大小是28*17*15的
空間看起來明明很空可是他們卻會打架、追逐
感覺很像在搶地盤
燈科魚也有地盤性嗎!@@"???

legendhua 提到...

白點病會傳染,通常發生在溫差變化太大,或是突然換新環境,最常見的方式就是提高溫度加點鹽就能痊癒了!若是已經全身都是白點很嚴重了,也可以加點亞甲基藍.
燈魚只是泛稱,他們其實是很多不同種類的魚,你列出來的魚種中,應該屬於扯鰭類的玫瑰旗最兇(地域性比較強),最溫和的應該是女王燈.其實只要飼養密度不要過高,偶而追追不至於會打傷的話,就不用太擔心囉!

小小路人 提到...

感謝您不吝指教
現在我的魚缸很平靜@@"
只是會追逐打鬧而已
已經不死魚了...
以後有什麼不懂得還會上來請教您
希望到時候還能替我解惑...
謝謝@@"

匿名 提到...

您好
最近養了幾隻紅鼻頭
有幾個問題想請教一下
我的小缸約10*10*12公分
你會建議我大慨多久換一次水
有一隻尾巴的黑點變淡了,是生病了嗎?
而且我很少看到他們吃東西

legendhua 提到...

10*10*12公分可是非常小的缸,所謂越小的缸難度越高,正是因為缸小水質容易產生大震盪,所以要維護起來反而比較難!
紅鼻剪刀剛好也是種非常敏感的魚,缸小更會讓他們沒有安全感,所以你的挑戰可不小!!!
建議你要放點小榕之類的讓他們有各安心休憩的地方.
至於多久換一次水,那要看你是用哪種過濾,養多少隻魚,一天餵多少吃的...若是沒個譜,觀察一下魚缸開始有藻類現身的時候,可當作是個換水指標! (切記!這麼小的缸換水可要小心水質變化太大!)

匿名 提到...

請問...我的紅鼻剪刀失去平衡耶~尾巴一直往上飄...怎麼會這樣??

legendhua 提到...

若是受到驚嚇變成呆滯,是會隨水流漂來漂去,不知道是不是你描述的狀況?! 如果是的話,關燈停止驚嚇,過幾分鐘應該就會回神了!

若是魚失去平衡時,你還見到他很努力的掙扎想游正,那大多是生病了,而且很難救,不過我倒是沒見過尾巴往上翹的情況,很抱歉沒幫上忙...

匿名 提到...

我的魚停止不動的時候會大約45度傾斜,不過餵飼料時很有活力,鼻子紅得也算正常,會是我的缸太小了嗎?我承認是有點擠>"<過陣子再來報告情形...謝謝你的意見唷!!

匿名 提到...

上飄是於受驚嚇 恍神了 不用管他

legendhua 提到...

其實我也遇過嚇到不會回神的紅鼻剪刀...
所以遇到這情形,就要趕快熄燈,停止大震盪之類的動作.

養魚新手 提到...

你好...
我因為路過...
看到您的養魚經驗十分好!!!
所以想請教一下前輩...><
我是一個養魚新手...
上星期日在樓下買了一個28*21*13的缸...
還買了一對孔雀魚,一對紅鼻剪刀,一對電光美人和一對很像金魚的熱帶魚,
而且我有照老闆教的方法做...
一開始都放了新水定和PSB下水...
等了一個小時才把魚對溫一小時才放下水...
(可是沒有對水)
魚缸都有了濾水器、燈、跟恆溫26度,氧氣泵
可是過了一天,就有一條紅鼻剪刀不知為什麼倒轉身體游水,2小時前就死了...
到了第二天晚上另一條紅鼻剪刀都死了,而且肚子不知道為什麼變了綠色...
到了今天,其中一條孔雀魚都死了...
害我好擔心...
是我做錯了什麼嗎?
而且我看到那3條魚都不怎吃東西...
是它們本來就有問題嗎?
我只是每天早上給它們一次魚糧(片狀的)
其他5條就比較活潑...
可是有一條有一只眼睛不見了一半...
是有病嗎...??


不好意思問了您這麼多問題...
可是我真的很很很擔心...>3<

legendhua 提到...

To養魚新手,
你這個缸算滿小的缸,並不適合養太多的魚,一次進了八隻魚其實還滿擁擠的...
新設的缸,由於硝化系統還未建立,最好不要直接放魚蝦,市面上賣的一些水穩之類的產品,功效有多少,其實我也不清楚,比較穩的作法,就是先用過濾器空缸跑個一兩個禮拜,若是要加速建立硝化系統,可以跟魚友要已穩定缸裡的過濾棉到你的過濾器中.(或是直接跟水族店老闆要)
等到空缸跑一段時間後,放入少許的黑殼蝦試水,若是一兩天都沒有陣亡,再開始放魚.
你買的魚,最嬌嫩的應該就是紅筆剪刀,所以最先陣亡是可預期的,其他的魚看起來都是比較強壯的魚,所以應該是可渡過難關,我比較擔心的是你寫的"很像金魚的熱帶魚",可以找到圖片來看看嗎? 因為少掉眼睛的那隻魚,可能是遭到這像金魚熱帶魚的毒手了...
若是之後還有魚死掉且並非外傷的話,你要減少餵食(可以不用天天餵),三天換一次水,每次換三分之一,新的水若是自來水的話要先曝氣.

匿名 提到...

養魚錢被您好 我也是紅鼻剪刀的同好 我想請問您 最近可能經常驚嚇到他們 所以紅鼻 漸漸退色至看不出來了 因為最近造景常更動 近來發現 只要我一靠近魚缸 他們就會躲到水草里 開燈時也會被嚇的到處亂竄 請問有哪些動坐是需要改正的嗎 請您賜教

legendhua 提到...

紅鼻剪刀容易受到驚嚇,被嚇過之後你只能靠時間再讓他們慢慢適應你,每天固定時間餵飼料,餵少少的且站在魚缸前不要離開,剛開始他們害羞不過來會被其他魚吃掉,之後肚子餓了不偷跑出來吃一下也不行,再久一點就不會怕你了!

若是你魚缸系統能容納較多的魚,讓他們隻數多一點也會有幫助!

Unknown 提到...

請問我有一條紅鼻剪刀一直浮游水最上面, 而且尾部的黑色都很淺色了. 我應該怎麼辦啊?

legendhua 提到...

退色若不是因為剛睡醒或是受驚嚇,那可能就是真的病了,不過這現象也有可能是缺氧(CO2打太多或是魚隻過多水又沒流動),
若不是缺氧,我通常就只能默默祝福他能順利度過難關了...

匿名 提到...

請問一下最近我的魚陸續死掉,擔心是一天氣太熱但已加上風扇二水質惡化所以原先曝曬過的自來水改用三胞胎,觀察紅鼻死亡之前身體變黃外其他外觀無明顯症狀,會是怎麼了呢?

legendhua 提到...

很抱歉, 光是從您述說的資訊,很難判斷魚到底怎麼了, 即使有時我缸裡的魚陣亡,我也是摸不清楚原因...
不過您提到的高溫,若沒超過三十幾度且不是急遽變化,那應該不是溫度造成魚隻不適,有可能是高溫容易讓水質變差, 用風扇降溫是不錯的方法, 若是您的魚缸已經養一陣子了, 之前都用曝氣自來水的話, 繼續使用應該也沒關係!

匿名 提到...

您好
請問紅鼻剪刀有辦法繁殖嗎
我有大概約8隻養了3年多了.
從沒懷孕過 ㄏ.
真想繁衍看看.
不過聽說好像沒辦法?
再麻煩解惑了~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