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dge_足球

Created with .

badge_水族

Created with .

2016年3月26日 星期六

病魚治療記錄(I)

P2060971 紅蓮燈 生病 

          喜歡養魚養蝦的人,難免都會遇到魚蝦生病的情況,除了幾種由外觀非常明顯就可判斷出的病種外,
有很多情形都是不知道到底得了什麼病就掛點了, 為了能減少魚隻死亡, 除了平時要儘量顧好水質外,
遇上了疾病, 也希望能有正確的方法來治療他們.

        前一陣子買了本"魚蝦疾病根療手冊" 來充實些魚病資訊, 不過遇到些狀況, 仍難在圖艦上找到對應,
所以就拍了些清楚的圖片在 Facebook 上的蝦米攏共社團詢問有經驗的人, 依據一些高手的建議,
成功的治癒了些魚病的案例, 由於 FB 的搜尋系統太兩光, 趁還有記憶時, 把這些治療記錄留下來.
ps:真不曉得大家為何要放棄資源比較容易保存查詢的論壇而跑到Facebook這來.... 

A. 月光鼠案例 三代蟲
P7153886 月光鼠

P7153907 月光鼠


北辰兄提供的 三代蟲圖片

在水族館買到 dactymor (包裝已經看不到"莫斯特 5000"這型號, 好險有先記英文名字)
魚藥 dactymor

三代蟲真是繁殖很快, 就在請教完大家隔一天,三隻月光鼠中比較嚴重那隻就幾乎被佈滿全身了(看了很令人傷心....),
沒用微距鏡拍的話, 乍看會很像脫皮的感覺, 這隻在我買到藥那天就掛
  P7194027 月光鼠 

使用"莫斯特 5000"一個療程(2天), 用量3公升水2滴藥, 目前已經看不到身上有蟲了!
預計再觀察一個禮拜且會開始吃東西再考慮讓他們進到大缸裡..
P7214050 月光鼠

B. 紅蓮燈案例
紅蓮燈身上出現三塊白色的硬塊, 手去摸很硬也撥不下來, 纖維化嗎?! 
P1250896 紅蓮燈 生病

P1250898 CUT 紅蓮燈 生病

貼近照,嘴吧似乎也有點問題!
P1250892 紅蓮燈 生病

試著用西德黃藥藥浴, 情況沒改善, 左側上背還多跑出了小蟲!!!!
嘴吧也有濫掉情況, 露出牙齒怪恐怖的....
  P2060934 紅蓮燈 生病

從縱向拍照片, 就可以看到白色結晶突出的狀況
P2060946 紅蓮燈 生病

嘴吧爛掉.... 看了實在很難
P2060964 紅蓮燈 生病

心一橫,抓出來拔小蟲跟白色結晶.... 拔小白蟲, 拿出水面後很難看清楚, 所以清的還不夠乾淨...(身上的藍線出現帶金的顏色)
P2060980 紅蓮燈 生病

白色結晶只拔掉一顆, 其他太牢固了,擔心硬拔傷口太多魚會撐不過去
P2060977 紅蓮燈 生病

拔下來的白色結晶物, 黏著一片魚鱗
P2060975 cut

又經過幾天, 左上背冒出小蟲的地方人工拔除後,目前已經看不怎麼出異狀了!
  P2121061 紅蓮燈 生病

魚體色跟游姿看來都還蠻正常的, 於是就再動手拔了兩塊結晶
P2121076 紅蓮燈 生病

其中一塊在魚鰭上, 所以也拉下了一小片鰭....
P2121079 紅蓮燈 生病

剛生病時有用"黃藥", 沒效之後試"默斯特Münster dactymor", 觀察都沒幫助, 只好用拔除的方式,
之後都沒再下藥, 單獨隔離(只放浮萍沒過濾), 三四天換一次水, 三四天餵一點豐年蝦.
隔離環境, 無過濾, 只放了些雜草小浮萍...
P3192054 紅蓮燈 

 為了確保溫度穩定, 罐子放在主缸的溢流區
P3192057

經過隔離一段時間只剩爛嘴的肉沒長回來
P3051613 紅蓮燈

嘴上的肉已經不容易長回去了,所以就結束了隔離生活....
P3192037 紅蓮燈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好,想建議修改文中引用的一句話
網友王世圍: 體外蟲,應該是三代蟲,需整缸下會傳染,可治療藥物:墨斯特5000&6000,前者療程短,後者療程長,但自己的經驗是6000療程完無復發的情況。以上供參考,請自行評估魚的情況.

我是本人,但因為後來有許多魚友使用上覺得莫斯特6000在治療三代蟲的效果上並不佳
希望可以麻煩修改一下
而且在禮貌上使用他人名子也應該告知一下本人是不是比較好呢?

匿名 提到...

你好,想建議修改文中引用的一句話
網友王世圍: 體外蟲,應該是三代蟲,需整缸下會傳染,可治療藥物:墨斯特5000&6000,前者療程短,後者療程長,但自己的經驗是6000療程完無復發的情況。以上供參考,請自行評估魚的情況.

我是本人,但因為後來有許多魚友使用上覺得莫斯特6000在治療三代蟲的效果上並不佳
希望可以麻煩修改一下
而且在禮貌上使用他人名子也應該告知一下是不是比較好呢?

legendhua 提到...

王兄您好,
因為您使用匿名留言, 被系統自動歸類到垃圾留言, 所以一直沒留意到您提出的問題.
很抱歉沒先知會您就引述了您的建議, 這部分的內容我會刪除, 很抱歉造成您的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