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dge_足球

Created with .

badge_水族

Created with .

2015年7月21日 星期二

NO3 軟管化除器

P4210532

         魚缸中完整的氮循環通常很難達成, 最主要是硝化作用的最後一塊拼圖, 需要厭氧菌作用來完成轉化硝酸鹽(NO3-)的作用.
之前一直增加串接過濾的容量, 但從超過一個禮拜沒換水缸壁就開始長藻的情形來看, 應該是沒有成功....


         市面上有銷售一些去除硝酸鹽的產品, 大多用在海水缸, 有不少人認為其實水草缸的水草, 可以把硝酸鹽當作養分吸收,
因此並不需要NO3化除器, 但想要試試是否能透過降低 NO3 來抑制藻類生成, 我還是想來弄個化除器... 
市售產品大多是需要補充硝化菌食物的, 像是NP豆豆,硫磺硃,小白球....等, 除了機器貴, 補充品也不知道哪買,
這條路就被我放棄. 我是使用 NO3 軟管化除器, 這方法在網路上已經有很多人實驗成功了!
主要原理是讓水緩慢流過一個細長的管子, 前段會有含氧區, 等硝化作用將氧氣耗完之後, 後段就形成了厭氧區了.

缺點大致如下:
1. 水流緩慢, 能處理的水量有限 => 先看看是否能有功效,處理量不夠或許就用並聯的方式改善
2. 管徑小又長的管路容易阻塞 => 選用黑色風管
3. 水未流動一段時間後可能會產生有毒物質(硫化物) => 要是停電太久就糟糕了...

        我的魚缸是用圓桶過濾, DIY 的方式就是在圓桶出水口再分接一段出水口, 由風管調節器控制流量,
再接上100米黑色風管, 最後拉回魚缸.(非常簡單!)

   2217 圓桶出水口 -> 風管調節器 -> 魚缸 (原管路)
                                        ↘ 100米黑色風管 -> 魚缸 (新增管路) 

特別要提的是100米的風管水阻很大, 要打通任督二脈是需要很強的水流的, 我第一次接到 ehiem 2217 -> 阿諾擴散桶 後面,
以這種配置, 推不動這麼大的水阻的, 即使我後來先用水龍頭經過愛惠浦過濾器先把風管水流打通,
然後再接 2217 這套過濾後面還是推不動!!!
最後我是稍微改裝了分接頭, 並把它串到 ehiem 1260 水陸馬達這套過濾後面, 才順利達成任務!

   1260 水陸馬達 -> DIY CO2 擴散桶 -> 風管調節器 -> 止水開關快拆 -> 魚缸(原管路)
                                                                       ↘ 100米黑色風管 -> 魚缸 (新增管路)

止水開關在剛設立時可以先關閉, 讓過濾水流全力打通風管的阻力, 待水流順了之後, 再將開關打開,
接著再調整風管調節器來控制風管水流速度.
安裝完成後需要將水流調小, 根據大家的經驗約是1秒1~2滴, 為了驗證功能, 還買了重沒用過的 "NO3試劑" !

          要完成培菌是需要時間的, 我也忘了等了多久(以週為單位), 才發現缸裡的 NO3- 數值接近0 !!!

至於缸壁藻類呢?
還是會長, 不過長的速度有比使用 NO3 化除器之前慢很多!!!

需要購買的材料:
100米黑色風管 
P4210531

三通管 風管調節器 兩分90度轉接管 風管固定夾 
P4210530

組裝並用 AB膠固定 
P4210535

串接在出水管路上 (這版本還沒加止水開關快拆) 
P4250557

最後的版本並裝上過濾系統中 
P5010780 

 將風管拉回魚缸 
P5010777

剛開始設置水流時,為了確保水流不會停下來, 可以先讓水流快一些, 然後每天觀察些微調整到最佳值. 
(最初我調一秒一滴, 結果跑了一兩天才發現水流停了!!! 之後趕緊調大出水開關, 滴出來的水流有些小蟲....) 

Tetra NO3 試劑
  P6042423 

 四呎缸換水前 (可能是水草缸+一兩個禮拜換一次水, 所以數值也沒很嚴重)
  P6042422 四呎魚缸換水前 NO3- 

經過愛惠浦過濾器的自來水 
P6303602 過濾自來水 NO3- 

剛換完魚缸水經過 NO3化除器的水 
P6303606  NO3 過濾 

 四呎魚缸換水12天後
P7113720 四呎缸換水後12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