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dge_足球

Created with .

badge_水族

Created with .

2014年8月29日 星期五

CO2 擴散桶

P8213616

        之前曾經介紹過CO2設備 ,剛好最近又重新整理了CO2 擴散桶, 就順便針對這 CO2 設備的最後一級做些較詳細的介紹.


到底用細化器好還是擴散桶好?
這問題到現在應該已經沒甚麼爭論了, "水中有 CO2 細泡時光合作用會比較好"
請參考P大的文章: CO2溶解不完全?

那為何我要從細化器換回擴散桶?
大致上有三個原因:
1. 使用細化器期間, 在水草生長上感覺不出和用擴散桶有甚麼差別.
2. 細化器的細泡經過水流帶動散佈到缸中, 阻礙了水草缸的觀賞.
    (就我個人觀感, CO2 氣泡會讓人有雜散煩悶的感覺, 光合作用產生的氣泡會讓人有寧靜且富有生氣的感覺!)
3. 在比較大的魚缸中, 使用擴散桶的 CO2 用量比細化器省, 且比較能照顧到所有角落的水草.
    (大缸需要多個細化器)

         市面上有許多擴散桶商品, 像是阿諾擴散桶, UP雅柏擴散桶(被動), Mr.Aqua 水族先生 全方位漩風擴散器(主動)等,
其中阿諾擴散桶有積氣問題(加個細化器可改善); 被動式靠製造水流路徑增加溶解率的產品,感覺容量及出入水口都不大, 不確定效率好不好;
主動式的要插電帶動馬達, 多增加了耗電; 因此很早之前我就照網路上蠻有名的 "B牌 DIY 擴散桶" 如法炮製做了一個....

        只是照著別人的指示做其實不難, 比較麻煩的是要找到合適的出入水口(這種東西一般的商店不容易買到),
剛開始使用不銹鋼材質, 經過幾年的使用, 不鏽鋼材質用在這裡還是會生鏽的!!!
建議要 DIY 的朋友還是要找塑膠或是 PVC 材質來使用比較好!

在上蓋鑽各入氣孔 (經過幾年使用下來, 也生鏽了!!)
P8213599

背面
P8213600

內蓋加個水管阻擋進水往下及往進氣扣反方向, 以製造漩渦水流經過進氣口.
P8213601

正面
P8213602

不加內蓋的樣子, 中間那根是出水口
P8213608

 裝上內蓋
  P8213610

水從入水口(圖片左方)進來後, 會往進氣口方向(圖片又下方)流
P8213611

之前使用不銹鋼的轉接頭(四分公轉四分母 1/2")
P8213597

網路上有不少朋友建議使用"電纜固定頭", 但是這種東西非常難買, 且我找不到L型 1/2" 轉 16/22mm 水管尺寸的產品,
後來只能多接幾段... 
先用L型四分轉16mm(五分)水管轉接頭 (L型是為了水管佈線較好走)
P8213604

P8213614

接水管後再接直行四分轉16mm(五分)水管轉接頭
P8213620

四分雙由令球閥
P8213607

這是為了清洗圓桶時方便拆裝
P8213619

P8213623

接起來的樣子(為了避免水管爆開或是漏水, 記得一定要在水管與接頭結合處裝上緊扣環!)
大功告成.
P8213624 

 之前用了滿多金屬接頭
  P3125521 

部分換成塑膠 (這種園藝快接最後都是漏水的命運)
PB083829 

阿諾擴散桶, 除了圓桶流量要大, 最好再加個細化器, 就比較不會有積氣問題.
(打入的CO2溶解不夠快,全部積在擴散桶裡)
PB083813

細化器, 有散亂的細泡 

使用擴散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