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dge_足球

Created with .

badge_水族

Created with .

2014年4月28日 星期一

巧克力娃娃 之除螺大作戰

P4030593

          水族店最常見到的可愛(小型)娃娃, 就屬金娃娃,八字娃娃跟巧克力娃娃, 這些娃娃有著可愛圓滾的身軀, 水汪汪轉不停的雙眼,
讓人有把牠們帶回家的衝動, 了解他們的人就會知道, 其實他們是披著羊皮的狼,(有良心的水族店會在缸上寫著肉食性)

辦伙食要準備活的, 即使是死的也要準備冷凍紅蟲之類的好料, 飼料是不沾嘴的, 平時要是沒餵飽, 可能缸裡的小魚小蝦都會遭到他們的荼毒!
除了伙食難辦, 室友難找外, 金娃娃與八字娃娃都是屬於汽水域的魚種, 也就是說他們在淡海水交界的地方生活, 只是給他們淡水,
有可能會讓他們無法長久的健康生存, 所以若是想養在草缸的話, 巧克力娃娃比較適合(淡水).

         這麼麻煩的魚, 怎麼會找上他呢?
因為我的缸有越來越嚴重的扁捲螺問題, 剛開始當成興趣看了就抓, 但是抓的速度遠跟不上生的速度, 於是我找了第一個幫手 鑽紋螺!
印象前前後後買了兩三次, 每次3~5隻, 但我從來沒看到鑽紋螺抓扁捲螺吃, 扁捲螺的數量也完全沒有減少的趨勢,
倒是鑽紋螺在草缸裡自己滅絕的速度滿快的, 頂多就只有一個月左右的週期, 不知他們是被餓死? 酸死(打CO2)?
還是原本就太虛(不同家不同次買, 應該不會運氣這麼好每次都狀況不佳)?
總之, 只能說鑽紋螺跟我無緣, 於是只能另謀它法....

            下藥不是我喜歡的選項, 一來藥不便宜, 二來要是沒控制好很可能會大範圍的傷及無辜, 經過了一番掙扎,
我還是去請了兩隻巧克力娃娃回來! 剛開始擔心傷及魚蝦, 所以把他們安置在公司的一尺缸, 每天收集到的螺,
就帶到公司餵食, 不知道這兩隻巧娃是太小了還是他們天性比較愛好和平, 一尺缸內的黑殼蝦完全沒有受到攻擊(觀察約一個月),
還能大搖大擺地在他們面前晃, 而餵牠們吃的扁捲螺, 他們只會咬一口!!!
沒錯!!! 就只把露出來的肉吃掉, 剩下的殼及裡面的肉就完全不碰!(跟我以前看到把殼完全咬碎的娃差很大!)
這時缸裡的女王燈還會來把巧娃擠開, 想要分點螺肉吃....

會是我餵牠們太多螺造成他們這種浪費食物的壞習慣嗎?!
我開始試著兩三天不餵, 結果肚子就開始消瘦, 黑殼蝦一樣在他們面前晃!! 這時再餵螺, 一樣只咬一口....
看來這兩隻真的是娃娃界的素食主義者!!!
既然這麼素食, 於是就把其中一隻請回家裡的四尺缸(畢竟每天要用手抓還是太累了), 這麼小的魚在這麼大的缸, 果然很沒存在感,
平時很難找到他, 偶而見到他時, 肚子是又圓又大, 短短兩個禮拜, 身形感覺已經比一尺缸的夥伴還大了!
只是不曉得他為何一看到人就快速游走避開....

          自從有了巧娃, 缸裡的扁捲螺數量大幅銳減, 目前是還沒根絕, 不過為了未雨綢繆, 我還是用水草跟網友換了些米粒水蚤,
等到斷螺那天, 希望水蚤能補上食物鏈上的空缺....

 就是為了清除這扁捲螺
P4030558

樣子是不是很可愛
P4030576

發現獵物
P4030582

P4030600 

一共有兩隻, 本來是想說兩隻有個伴, 但卻會追逐打架.
P4030602

P4030607

P4150930

鑽紋螺與我無緣.... 我只看過那根吸管吸死魚.... 
P4256020 鑽紋螺

P4256022 鑽紋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