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dge_足球

Created with .

badge_水族

Created with .

2013年8月16日 星期五

關於 CO2 鋼瓶

P8084535 CO2鋁瓶  (滿瓶)  

       要讓水草缸的水草較容易生長得好, CO2 設備是個不錯的選擇, CO2 設備所需要的東西, 之前曾經簡單的介紹過(CO2設備介紹),
再寫這篇是針對 CO2 瓶子在挑選上多做些說明:

市面上的 CO2 瓶大致上有兩種: 鋼瓶 & 鋁瓶
這兩種瓶若有過水檢, 安全上是都沒甚麼疑慮的, 兩者差別就是價錢(鋁瓶>鋼瓶)重量(鋼瓶>鋁瓶)了!
鋼瓶上的一些資訊(用我的 5L 鋼瓶做例子):
V5.1: 鋼瓶內容積 (單位:公升) 5.1公升
W6.4: 鋼瓶空瓶重量 (單位:公斤) 6.4kg
TP250: 耐壓測試壓力值 (單位:kg/cm^2) 250
FP150: 最高罐裝壓力值 (單位:kg/cm^2) 150

鋼瓶顏色規範:
O2(氧氣): 黑色
CO2(二氧化碳): 綠色
H2 (氫): 紅色
NH3 (氨): 白色
CL2 (氯): 黃色
C2H2 (乙炔): 褐色
其他種類氣體: 灰色 (我在幾家氣體行看到鋁瓶都是灰色, 網路賣家賣的CO2鋁瓶大多是不銹鋼色,不確定是不是鋁瓶比較沒有顏色規範?!)

 CO2 瓶要選多大的瓶子, 除了要考量收納空間外, CO2 填充方式也要考慮一下(每次灌氣都會是一筆花費)
目前我知道的灌氣管道有三個:
1. 水族店: 通常是大瓶罐小瓶 (氣灌不足,收費也比較貴)
2. 氣體行(非專門CO2): 可能不是專門提供 CO2 的氣體行, 一樣是大瓶罐小瓶, 不過灌第一次後, 會把裡面的氣都放掉,
                                       讓CO2全部排出後瓶子降溫再灌第二次, 這樣可以灌得比較飽.
                                       (缺點是當大瓶的容量也不是很足時,灌到小瓶的量就打折扣了...)
                                       竹北市博愛街760巷六號的"建發氣體"就是使用這方法, 2L以下的鋼瓶收費100元
                                        (超過2L的我沒去灌過,所以不知價位...)
3. 氣體行(專門CO2): 直接用機器灌鋼瓶,灌入的量實實在在,不會每次標準不一,灌氣量是用重量計算,
                                     通常為了安全起見, 每公升只能灌0.6kg CO2, 也就是說5L的鋼瓶只能灌5*0.6= 3kg 的CO2.
                                     新竹市中華路一段255巷20號 "全中興" 在地人應該都不陌生, 5L以下的鋼瓶收費200元
                                     (小容量的鋼瓶在這裡灌似乎比較不划算).

最後列出我家三個瓶子的資訊
                  空瓶重(kg) 灌氣後重量(kg)     價錢(元)        灌入重量(kg)    灌入密度(kg/L)    (元/kg)
2L鋼瓶          4.4                   5.8            100(建發)            1.4              0.7                    71.4
5.1L鋼瓶        6.8                 10.4           200(全中興)         3.6             0.7                    55.6
1.45L鋁瓶      2.3                  3.2            100(建發)             0.9             0.62                 111.1 

看了以上數據,應該不難了解, 瓶子容量是越大越好了吧!!! (若是空間許可,購買時請從5L容量起跳!!!)

 朋友寄放的Mr.Aqua 鋁瓶 (空瓶2.3kg) 
P8124617 CO2鋁瓶

灌完氣後秤重 (3.2kg) 
P8084533 CO2鋁瓶  (滿瓶)

踏入水草界後自己買的第一個鋼瓶 (空瓶4.4kg) 
P8084541 CO2鋼瓶 2L (空瓶)

灌完氣後瓶子還結霜 (5.8kg) 
P4040377

現在缸子大,用 2L 瓶子三個月不到就要灌一次氣實在吃不消,只好再入手5L鋼瓶,空瓶6.8kg(~一千出頭,印象比我剛踏入水草界便宜很多呢!) 
P8084537 CO2鋼瓶 5L (空瓶)

灌完氣後秤重 (10.4kg) 
P8124614 CO2鋼瓶 5L 灌滿

5L鋼瓶高度只比 Tetra EX120 高約5~10cm, 若是考慮水管繞線需要的高度, 應該說能放 EX120的櫃子高度, 就放得下5L鋼瓶! 
P8034428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板大 請問全中興會幫人灌沒水檢的鋁瓶媽?
送檢一次要多久跟多少摳摳?

legendhua 提到...

他有在賣五公升的鋁瓶, 所以灌鋁瓶沒問題, 不過不確定沒水檢的願不願意灌...
你可以先打電話問問看,免的白跑了.
03-5718912

Unknown 提到...

前幾天才去灌過喔
我是1公升的小鋁瓶
一樣收200
他會念你說這種其實不安全之類的
但還是會幫你灌
大容量還是比較划算

legendhua 提到...

To Guan Ru,
沒錯! 所以還是要儘量選 5L 以上的瓶子比較划算!

ANGEL89 提到...

請問
鋁瓶上沒有這些資料
V5.1: 鋼瓶內容積 (單位:公升) 5.1公升
W6.4: 鋼瓶空瓶重量 (單位:公斤) 6.4kg
TP250: 耐壓測試壓力值 (單位:kg/cm^2) 250
FP150: 最高罐裝壓力值 (單位:kg/cm^2) 150

要怎麼判定容量?
謝謝

legendhua 提到...

Hi ANGEL89,
我目前看過的鋼瓶跟鋁瓶, 還沒有見過瓶身沒有標示規格的耶...
沒標示規格, 是無法從外觀大小看得出這鋁瓶的規格的, 不過這還是小事, 比較重要的是你這瓶子是否有做過水檢?
建議你還是先送去氣體行花個錢做檢驗, 確認合格再使用. (這是攸關安全的事情,非常重要!)

ps: 有些氣體行是不幫沒過水檢的鋁瓶罐CO2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