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dge_足球

Created with .

badge_水族

Created with .

2013年5月4日 星期六

關於黑木蕨

P4297926

        最近分送水草時發現,不少朋友都對黑木蕨有興趣,所以就整理了一下養黑木蕨的歷程跟心得給大家參考一下,
或許可以降低些種植時遇到的困難! 

         大約在2011年中(七月),我開始種黑木蕨的, 很幸運是由鄰居阿奎那裡接收到的, 他的缸主力都是在養水晶蝦,
只是後來有些缸荒廢了,而這一大堆的黑木蕨就是從荒廢的缸拿出來送我的,荒廢的缸環境是什麼呢?
據我當時的觀察, 燈都沒在開(不需強光),冷水機也都閒置(當時水溫31度,大驚!!!),只剩過濾與CO2有正常運作,
所以我接收的當下,覺得在我家應該能輕鬆養活!(因為我多了冷水機+燈光) 

接收後的三四個月,我非常的沮喪,因為看不出黑木蕨有冒新芽,而大批的舊葉幾乎都被小猴飛狐啃光了,
當下擔心移出小猴黑毛恐怕會肆虐,只能說是與黑木蕨無緣....
沒想到隔年初,一片死寂的黑木蕨發新芽了!!!   這時的新葉可就沒被小猴啃掉了!!!
看來應該是新舊環境的水質大不同,黑木蕨需要時間適應新的水質,原本的葉子變的脆弱才會遭到小猴啃食.
所以若是大家覺得剛種下去的黑木蕨,一直沒有新芽請別太擔心,給他一些時間讓他好好適應,之後就會大爆殖了! 

黑木蕨不適合種在底砂,跟小榕一樣喜歡依附在沉木上,在我的水草缸中,黑木蕨的成長速度比小榕還快很多,
若是修剪時只剪掉較大較高的枝葉,那每各禮拜可能都需要修剪一次, 所以要狠狠得從莖開始修剪,
才能阻礙生長速度, 從莖修剪就代表有好東西可以分給有興趣的朋友了! 

我的水草缸除了偶而(可能一兩各禮拜一次)加一點 Dupla Plant24(液肥),平時就沒再加其它東西了,
大約一兩各禮拜換一次水, 所以應該可以算是各低肥缸, 所以黑木蕨應該是不怎麼需要強肥的植物!
 那黑木蕨可有天敵?
答案是有的!!!!(我自己也很訝異!)
紅鼻槍蝦 
在黑木蕨氾濫時(非適應期),總是有些葉子會破損,後來總算被我找到兇手(有圖有真相),
最近缸裡的紅鼻槍蝦都消失後, 葉子也真的不再有破損了...
(要不是這樣,我還想再去補幾隻槍蝦進來....) 

這麼一大把,在阿奎的缸裡可是耐著高溫31度且沒開燈狀況蓬勃發展呢!
  P7286277

近看葉型
  P7286274

經過了四個多月,幾乎被小猴飛狐啃光的黑木蕨得到了新生
P1214529 黑木蕨

黑木蕨也是很會冒泡的,只是他的氣泡大多在葉面底下
P9220019

兇手
P8268186 木偶蝦

被啃了照樣冒泡
P5250076 黑木蕨

清出來的黑木蕨,沒葉子的枝是之前只修葉子的關係.
PA240101 黑木蕨

P5190036  極火蝦

P4163117 極火蝦

只是黑木蕨做造景,很容易給人一個感覺.....亂....
P3305571

4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照片好漂亮!
黑木蕨的造景好有野性:)

legendhua 提到...

感謝你的欣賞...

C.C.Luo's BlOg 提到...

哈囉! 我是CCLuo,黑木蕨跟青木蕨草況很好唷! 感謝你啦!

legendhua 提到...

To CCLuo,
不客氣! 剛好有多的就分享給大家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