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dge_足球

Created with .

badge_水族

Created with .

2013年1月15日 星期二

[水族攝影] 離機閃燈的使用心得

PC308281

        之前曾寫了篇水族微距攝影相關的心得 -[水族攝影]微距篇, 現在再寫這篇,主要是針對水族微距攝影時,使用離機閃光燈的一些技巧,

彷間有很多教大家攝影的書籍, 但是關於水族攝影方面的琢磨就少很多了,其中在怎麼使用離機閃燈這方面更是缺乏,
我曾經找到過的文章,大概就是把魚蝦放到拍攝缸(小缸),用個閃燈作個燈箱在魚缸上方直打,
這方法並不適用我目前的狀況, 因為我的水族缸裡遮蔽太多,魚蝦很難撈,且一些容易受驚嚇的魚,
撈了之後體色就退掉了,再來就是原缸的美景不就都不能一起入鏡了!
所以這篇拍攝方法,就是設定在不動水族缸裡魚蝦的情況,抓住魚蝦瞬間的美影!

廢話似乎太多了,不過還是得要補充一下.... 為何隔了這麼久才寫這篇?
因為其實我也實驗了很久,拍了很多張照片才歸納出這些心得,所以要是有那裡不夠周延或是有誤解的地方,
還請各位觀眾海涵,不吝提出指教!

        水族缸的攝影之所以比較麻煩,就是因為在魚蝦跟相機之間多了一道玻璃, 這玻璃會產生兩大障礙:
1.反光:
        玻璃會反射閃光燈的補光, 造成拍下來的影像一片反白, 因此需要借助離機閃光燈改變光的入射方向,使反射的光線不會回到鏡頭;

2.虛像:
         在拍攝時常常會發現自己的身影及相機出現在水族缸內,這是因為入射光除了部分被反射,
還有部分是穿透, 造成在玻璃對稱的那端產生虛像,所以當被拍攝物在景深內距離,
剛好在玻璃另一端同距離的位置也有東西, 就會同時入鏡!

在不考慮光線如何打得漂亮的前提下,先避開以上兩點(掌握光線入射角度及注意相機焦距與魚缸距離的關係),至少就能達到打得對的境界.
拍魚就是要搶快,除了搶設定時間還要搶對焦速度,現在還要顧打光角度跟拍攝距離,那不就忙翻了!!!
沒錯!   所以能交給機器的控制變因,就儘量外包吧!
對焦要馬就找強悍對焦能力的機身,不然就靠經驗和耐心; 閃燈出力,就交給有 TTL 功能的閃燈了;
最後的打光角度跟拍攝距離, 我試著畫出兩張示意圖, 儘量讓大家能一目了然大致會遇到的情況.
  P1018312

P1018310

Case A
這就是離機閃燈正常的操作方式,當打的角度不對,雖然不會像直打這樣反射光線,
但是會造成照片影像霧化現象. 

Case B
拍攝物改變了距離(對焦焦距),閃燈的角度就需要調整. 

Case C
這是一般沒有離機閃光燈的條件,閃光燈產生的光源大部分都被玻璃反射回來. 

Case D
這條件乍看與 A,B 差不多, 但仔細注意鏡頭前緣與拍攝物距離玻璃的距離是相等的,
這時候鏡頭前的字都會在相片中現形!

Case E 
這是離水面較近的情況,此時的入射光經過了三種介質,折射現象會造成照片影像光線霧化.

Case F
離水面近時,可考慮直接由水面正上方往下打光. 

Case G
這條件也是乍看與 A,B 很相似, 不理想的原因是閃光燈離玻璃太遠了, 閃光燈有點光源特性,
當距離跟玻璃拉開後, 入射光角度就不再只是圖片中畫的那一個角度而已,
其他角度的光有可能會造成玻璃反射,或是照片霧化. 

Case H
若是在比較深的缸子中,並不適合直接由水面上方打燈,此時的光線都散掉,會有照片霧化情形發生.

Case I
在比較深的位置, 適合用 A,B 方式打燈. 

以上就是一些常遇到的情境,希望對想拍魚蝦的人有些幫助!

為了較準確控制離機閃燈角度,建議可購買閃燈架來輔助, 之前我都是一隻手拿燈,一隻手拿相機,
這樣比較難掌握角度跟實驗不同位置拍出來的效果. 

這是我使用的閃燈架 - 貝特 微距雙閃燈萬向支架 
設計不錯,但是轉向球固定性很差,無法支撐我現在用的閃燈重量...
  PC318286

這是我現在拍微距的傢俬
  PC308283

閃光燈角度錯誤造成的霧化現象 
PC301391

閃燈角度對了,但是相機位置沒注意到,鏡頭前的字就繞印出來了(Case D)! 
PC301393

以下兩張照片, 一樣的主角, 不一樣的拍攝位置, 閃燈的角度調整好曝光正常, 
但距離較遠的那張,剛好在缸外等距離的位置有比較亮的東西反射到照片裡... 
位置一
  PC311531

位置二
  PC311532

這張除了鏡頭的字,還有內閃(觸發燈)的影像都出現在照片內.
  PC311529

Olympus watching you...
  PC311521

部分光線被水草遮蔽造成的現象 
(使用雙燈或許可以解決.... 阿雷特若你有在看,我在向你招手!!!) 
P1121616 水晶蝦

遇到身體比較會反光的魚種,通常容易發生魚身上已過曝,但背景整體又偏暗... 
這目前只能拍的時候減EV來保住魚身上的細節...
  PC311519

以下就貼些比較成功的照片了... 
小紅豆
  P1121615 小紅豆

P1121680 小紅豆

黑木蕨似乎是蝦子的大餐 
P1121611 水晶蝦

P1121658 水晶蝦

難得有好料可吃 
P1121642 大和米蝦

PC301475

PC301435

PC301404


看了這些設備會不會覺得有貴森森的遙不可及感?!
其實若是找二手的機身(EPL1)及鏡頭(ZD35mm + 43轉m43轉接環),新的閃燈FL600R(閃燈買新的比較有保障), 應該是三萬內就能拍出這些照片了! 

ps: 好像變成工商服務時間了..... 
其實只是希望更多養魚養蝦的同好,同時也能享受拍照的樂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