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dge_足球

Created with .

badge_水族

Created with .

2011年1月7日 星期五

舒伯萊特 AD2 改裝

P1072686

最近似乎時運不順,鏡頭摔了之後跟著魚燈也不亮,當時評估就是衝著網友對台灣廠商做的舒伯萊特燈評價不錯而敗入,沒想到才用三年出頭就掛點了....

原本還以為是燈管壞掉,於是就用其他燈管接上,其中一個燈座燈管只能微微發出閃閃暗光,另一個燈座是瞬間燈管兩端變黑然後一片死極,為了確定是不是燈座壞掉加下原本掛在燈座下的燈管, 一共損失了三支 NEC 三波長燈管....
上網爬了幾天文章找尋修復之道,送回原廠聽說要一千五左右,感覺不怎麼划算,於是就開始搜尋燈座內的安定器,在網路上找一陣子,都很難找到T8, 110V, 30w 1對2的預熱型安定器,比較主流是20W以及40w, 可能是一般家裡常會用到的尺寸吧,最後把心一橫,乾脆看看有沒有T5合適的規格, T5燈館除了比較細之外,長度也比T8來的短,而舒伯萊特燈座燈管位置,是挖在鋁殼上,插槽位置是不能移動的,所以除了要找T5專用安定器外,還要找專接頭來延長T5燈管!
T5的安定器在網拍上雖然選擇較多,但大多都是220~240V電源,這樣還要在家裡拉220v電源實在非常不方便,最後總算在眾多商品中,找到了能直接改裝進 T8 30W AD2的組合:
飛利浦PHILIPS HF 39W TL5 100-240V 全電壓1對2 預熱型電子式安定器
歐司朗OSRAM T5 FQ 39W/880 8000K Skywhite 特殊超白光水族燈管

用了三年左右的燈
P1038723

開始拆解
P1038714

燈上半部非常密和,需要用布包著然後用榔頭慢慢敲開
P1038715

這小片的透明壓克力版是隔在安定器與鋁殼之間,由於安定器有用螺絲所在鋁殼上,所以這片板子應該不是為了絕緣,我猜應該是要隔熱,讓燈殼不會燙手,但是這樣不是讓安定器的散熱變比較差?!
P1058751

舒伯萊特 AD2 內使用的安定器
P1038710

新採購的安定器
P1038712

兩者長度可是有差的
P1038711

因為兩個安定器長度不同,所以新的安定器只能鎖一顆螺絲,另一邊我就用兩張3M掛勾膠布來固定安定器及燈殼
P1058759

燈管的長度也有差,所以需要買這T8轉T5接頭. 一共有兩種尺寸,一個是延長2.5cm,一個是1.7cm
T8 30W燈管約89.5cm, T5 39W燈管84.5cm, 所以要選用一邊2.5cm的轉接頭
P1038720P1048727

不過實際裝上後,發現長度大約比 T8 燈管長了 0.5cm, 所以裝進燈座後會有點卡卡的,我有試著將一邊轉接頭換成1.7cm的,但是這樣反而就太短了,燈管反而會有脫落的危險,因此只能將就點用了...
P1038718

由於安定器上有將線路接法畫的滿清楚的,我就沒額外在拍照了!
燈管安裝完成了
P1048732

在封蓋前要先試看看會不會亮
P1048729

T5果然是亮的不同凡響
P1048728

量一下電流 0.75A (110V*0.75A=82.5W) 似乎超過了39w*2=78w
P1048737

順便量另一組T8 AD2電流 0.49A (110V*0.49A=53.9W 似乎不到 30w*2=60w
P1048744

總算大功告成
P1048739

亮度實驗由於我沒有測光表,只能拿像機固定光圈,快門,ISO然後來比較一番
首先先照一張 T8 AD2 配上 nec三波長燈管的組合 (光圈快門手動調到亮度與實際眼見亮度一樣,之後實驗就固定設定值)
P1048742_T8

改換上 T5 AD2 改裝版配上 歐司朗OSRAM T5 FQ 39W/880 8000K Skywhite 特殊超白光水族燈管
P1048746_T5

最後一張是兩組燈一起上,真是亮到暴了!!! 一陣子不見的泡泡海,才一會就瘋狂的出現了!!!
P1058750


若是有想增加光強度的需求,或是安定器壞了,直接將T8 AD2改為T5真是不個不錯的選擇喔!!
只是比較亮的T5是要用比較多的功耗換來的....

7 則留言:

Jat 提到...

你好,我想請問一下,我的舒伯萊特AD2現在有時候只有一燈會亮?
10次出現一次,請問是安定器壞了還是燈管壞了?
感謝

legendhua 提到...

你的意思是時好時壞嗎?
這樣感覺有點像是接觸不良...

AD2的是一個電子安定器對兩燈管,所以要是安定器壞了比較有機會是兩隻燈管都不會正常發光.
你可以做各實驗,把兩個燈管換位置,看看不亮的那支是跟著位置跑還是跟著燈管跑.

Jat 提到...

經過測試後發現不亮的永遠在同一邊...^^"
因為AD2是買二手的,已經被網有改成一對一兩個,
所以應該是安定器壞了....
只好參考大大的文章來改裝T5了
感謝大大的回覆..^^

Jat 提到...

另外我想請問AD2 適合改 T5 3燈嗎?謝謝

legendhua 提到...

我建議你不要改成三燈,因為這樣每支燈管的光線反而會互相被擋住,光線利用率反而降低,白話點講究是耗電*3,但是光線照射率不會*3.
而且改三管燈,反光板挖洞問題,可能要整各換掉.

Jat 提到...

目前已改好T5 兩燈,發現溫度比之前高一點?
不知道您的會嗎?需要做散熱處理嗎?謝謝

legendhua 提到...

原本AD2裡面有放一個壓克力板把安定器跟燈座隔開,我裝T5後把壓克力板拿掉,所以導熱會變好,但燈座溫度也比原來的高一點,不過不會燙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