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dge_足球

Created with .

badge_水族

Created with .

2009年5月16日 星期六

大病中度過滿六個月的日子

2009_05_16
上上禮拜開始可說是忙碌跟勞累的一段日子,今天總算留有一點力氣來記錄一下這段時間!
大約是上上禮拜五,澤澤開始斷斷續續出現咳嗽的症狀,一直到禮拜六晚上,令人擔心的發燒出現了....

禮拜天一早,我們就帶著他去外面看有哪家診所有開門,因為地緣關係,很快就到了竹北傅仁良小兒科,
沒想到現在診所禮拜天都是不休息的!!!

醫生看過後,確認不是腸病毒,而且澤澤還會動來動去咿咿啊啊的,似乎精神很好,應該沒什麼問題,開個藥就結束了.
回家吃藥後,燒的確退了,不過奶幾乎還是不喝,而且感覺有非常多痰跟鼻涕卡著,呼吸的聲音非常大而且不順,
不過既然沒再發燒,就繼續吃藥期待好轉了...
到了禮拜三,原本一次可以喝230cc母奶量已經降到50cc不到了,而且每次喝都會吐出痰帶奶,於是再走了一趟傅仁良,一樣的結果,醫生仍然認為沒啥大礙,要靠小朋友自己的抵抗力康復....(問題是東西都不吃了,覺也睡不好,哪裡還會有抵抗力?!)
接著禮拜三一直到禮拜四,陸續又出現發燒的情形了,我想不能再相信小診所的判斷了,禮拜五下午請了假,帶澤澤到新竹馬偕醫院看看,掛號時在網路上查了一下,連啟宏醫師的評價似乎不錯,剛好這天他下午有門診,於是就在網路上掛號了! (新竹馬偕醫院的初診,不受網路掛號額滿限制)
下午到了馬偕,醫生聽診器聽一聽馬上就說澤澤的痰很多很深,先照一張X光片再看看,大醫院就有這種好處,設備資源比較充足,照完X光沒等多久,就繼續複診,本來想醫生應該會幫澤澤把沉積已久的痰吸一吸,開個藥就結束,沒想到連醫師說:澤澤整個肺都是痰,小支氣管發炎,最好住院治療,不然即使抽一次痰讓你們帶回家,他一樣睡不好吃不好,是很難康復的...
真是晴天霹靂!!! 沒想到住院的惡夢又來了(上次是生澤澤的時候),24小時看護真的是非常累人的(小於四個月的嬰兒,就是醫院照顧不是家屬自己照顧了)....但是醫生都說不住院很難好,也只有先辦住院了....

一到了病房,護士就把澤澤帶去抽痰,這次抽痰護士把門帶上沒讓我們進去,在門外只聽到悲慘的哀嚎聲,之後就開始打點滴,每四個小時會加一次抗生素,另外還可以睡在氧氣罩裡,所以這一覺,澤澤足足睡了超過四五個小時. 晚上我將要住院的家當都帶來了,準備長期抗戰,這次的看護任務比上次更硬,不但要餵奶餵藥換尿布,定期把氧氣罩加冰塊蒸餾水及倒水外,最難顧的就是插在澤澤手上的點滴的針,因為他非常容易把手拿去磨頭,有時候甚至另一隻手還會來拉扯,不然就是要翻身趴著,這都會造成走針,所以每每聽到一點聲響,就得翻身起來看看他手上的針是否還安好....
每天早上起床跟晚上睡覺前還有一項重要的任務,就是要帶澤澤抽痰,之後不再是站在門外等,而是要進去當壓制的人,到了抽痰台上,先用布把澤澤包起來,之後用身體壓住他的身體,兩隻手固定他的頭,護士就開始用一跟細細長長的抽氣管深入澤澤的鼻子跟嘴巴,然後攪一攪,不難想像,澤澤已經是掙扎加狂哭,等到抽好時,眼睛是整各腫起來的,難怪第一次不讓我們進來,我想不管哪個爸媽看到這畫面,應該都會很心疼跟不忍....前幾次的痰很深又黏,所以抽的成效不是很好,醫生跟護士一直不斷的提醒我們要幫他拍痰才會有幫助...
就這樣撐到了禮拜天,澤澤還出不了院,但是禮拜一我們就得上班了,於是澤澤的奶奶跟外公出動支援了看護行動,總算痰越來越少,奶量也開始越喝越多,但我自己卻也不幸中標... 頭暈,有痰,鎖喉嚨,每講一句話就痛苦一次....
禮拜三,醫生終於肯讓澤澤出院了,不過他特別交代,澤澤還沒完全康復,還是要持續拍痰,不過這樣至少我就不用半夜在醫院顧他,隔天直接去上班,這種蠟燭兩頭燒的日子真的是操翻了!!!

總算現在病情都好轉了,希望不要再遇到這種苦翻天的日子了....


點滴跟氧氣罩伺候
P5096736

睡在氧氣罩裡似乎滿舒服的!
P5096733

住院的第二天早上似乎恢復了點元氣,會開始亂動了!
P5096752

最難顧的就是這隻打點滴的手!
P5096740

拍痰是最重要的功課
P5096745

讓我瞧瞧到底是誰一直在扁我
P5096746

可憐的澤澤
P5096741

病房窗外的景色
P5096735

2 則留言:

小雪 提到...

細支氣管炎, 我家女兒也得過. 但...當時沒送醫院是因為她把拔知道一但進醫院檢查一定被醫生安排住院, 有聽過很多例子都是這樣. 還是一開始看看小診所就好, 有時候並沒那麼嚴重, 照護好的話, 不用住院啦! 建議有餵母奶的話, 一有一點點感冒徵兆, 媽媽可以補充大量維他命B群, 可以避免寶寶感冒變嚴重, 即使不小心中標, 一般要10天才會好, 也會改善成3~5天痊癒. 一有鼻涕或痰, 管他有沒有看過醫生, 照三餐抓起來拍痰. 但是感冒期間, 要時時刻刻注意寶寶的呼吸和體溫, 高燒不退或有呼吸急促就一定要到醫院去. 講了那麼多, 搞得我好像是醫學專家, 哈~沒辦法, 我家女兒一天到晚被傳染感冒!!

legendhua 提到...

我們已經看小診所兩次了,但是狀況越來越差,奶越喝越少,覺也都睡不長,看著體重一直下降,發燒越來越頻繁,所以還是送大醫院比較保險一點...
跟越多小朋友接觸越容易被傳染感冒,小小雪的抵抗力應該從小就建立的很堅強了!!!
我想等他上幼稚園就無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