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dge_足球

Created with .

badge_水族

Created with .

2009年4月12日 星期日

千萬畫素真的有那麼重要嗎?!

常常可以看到有網友在論壇上發問,為何我的像機已經是千萬畫素了,但照片還是拍不清楚呢?
其實拍不拍的清楚,相機的畫素絕對不是唯一的重點,畫素越多只是構成圖片的點數變多,但在有限大小的感光元件上開口率反而降低,只會讓noise跟畫質更濫而已...

偏偏大眾的口味就是喜歡看相機有多少萬畫素!!!
除非要將照片放大非常大的尺寸出圖,過多的畫素可說是無用武之地!!
講白話一點就好比有兩座山頭,一座有一千公尺高但是爬上去的階梯有一千個,而令一座山頭有三千公尺高,但卻只有五百個階梯,你覺得到達山頭時,是階梯多的view比較好,還是山頭高的view比較好呢?

下面貼的照片是五六年前Olympus出的老機E1照的,只有五百萬畫素,對焦速度配上微距鏡也非常慢,
所以除了把燈光集中在要拍的區域,相機有用單腳架幫忙穩住機身,還要魚老大們配合,可能照了幾十張,才會成功一張!!


P9293078 燕子美人

P2151747 白雲山

P2021393 紅蓮燈

P2021410 櫻桃燈



現在換更好的機身Olympus E3對焦更快,可以使用離機閃光燈,成功率就可以大大提升了!
結論就是好的機器可以讓你更快上手,更容易達到你想要的結果,但是要拍好的原理是一樣的,所以用哪種機器並不是重點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