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dge_足球

Created with .

badge_水族

Created with .

2009年3月13日 星期五

草缸必備良品---CO2設備

種水草最不可或缺的就是要補充二氧化碳,剛剛接觸水草的新手,會對一堆名詞跟設備感到陌生,
我當初也是爬了滿久的文,找了很多的圖片,才知道要怎麼設立的,在此稍微紀錄一下基本的配備...


配備: 1.CO2鋼瓶(鋁瓶)-->2.電磁閥(調節閥)-->3.止逆閥-->4.計泡器-->5.細化器(擴散桶)

1.鋼瓶會比鋁瓶來的便宜,不過大容量好像只有鋼瓶可選擇,若是櫃子沒有空間限制,鋼瓶不要選容量太小的,
不然可能常常要補充CO2.

2.電磁閥是要調整出氣大小的,而多了"電"這個字,就是可以用給不給電來選擇要不要供氣,因為晚上關燈時,
植物就不行光合作用了,他們也是需要氧氣的,若是缸內還有養魚,可能經過一個晚上都會缺氧浮頭或死亡!
控制出CO2與否其實還有另一個選擇,那就是PH監控器,CO2溶於水後會讓水呈酸性,
藉由PH監控器可以決定是否需要出氣,當然若是到晚上關燈時,打氣機可能也要同時開啟!

3.電磁閥很怕水,所以止逆閥就是為了怕水倒流而裝來保護電磁閥的!

4.計泡器名字就知道他是用來觀察出氣量的,有不少產品是把止逆閥與計泡器做在一起的.

5.最後一道關卡關係到CO2是否有效率的被使用!
若是使用很小的缸,通常過濾的流量也不大,建議就直接把計泡器出氣口接細化器,
若是接擴散桶,圓桶不夠力,溶解效果不但不好而且會有積氣問題,反而使圓桶壽命降低!
若是使用大缸,擴散桶的溶解率會好很多!
要使喜歡看細化器出一堆氣泡的感覺,最好能使用水流推往細化器出口,否則離出口太遠的水草會吸不到CO2呢!


貼一張鋼瓶+電磁閥+止逆閥+計泡器的圖片
P3125518


阿諾的擴散桶
P3125523

自己用RO桶DIY的擴散桶
擴散桶的原理就是讓CO2氣泡在水中待久一點,讓水流擾動增加溶解率
P3125521
阿諾前置-->Tetra EX120圓桶過濾-->RO擴散桶

下圖是過濾系統+CO2設備結合的樣子.
伊罕的快接讓清洗濾材時可以不用在搞的到處都是水,快速又方便!!
P3125519
依罕2215前置-->依罕2217圓桶過濾-->阿諾擴散桶

2 則留言:

chet 提到...

哈嚕legend大哥,我是雄哥有po魚缸照片給你看ㄚ祺,可以加入您的msn方便請教一些水草缸的知識嗎?感恩嚕

legendhua 提到...

你可以請Kenny有時間幫忙加一下msn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