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dge_足球

Created with .

badge_水族

Created with .

2009年3月31日 星期二

黑殼蝦 (微距世界)

黑殼蝦可是水草缸中的清道夫,殘留的飼料,蔓生的藻類,甚至死掉的魚蝦,
他們都會奮力的清理乾淨!
有一次發現他們把死掉的魚身上的肉清乾靜後,骨頭還保留的非常完整,
活像恐龍骨頭化石般被完整排列起來的樣子呢!!

若是有養鯛類,那黑殼蝦的功能有多一種,就是當魚兒們打牙祭的點心!
黑殼蝦體型不大,所以要把他拍的清楚,需要微距鏡的幫忙,
而貼的很近拍,代表景深很淺,為了要製造深的景深,光圈就不得不調小,
在光圈不大的條件下,進光亮就減少,此時為了要維持一定的快門速度(否則拍攝物體移動,影像就糊了)
就需要提高拍攝物體的亮度!
要提高亮度有兩個方法,一個就是打閃光,另一個則是把魚缸的燈開亮一點!
由於玻璃會反光,若是要對魚缸打閃光,只能從水面正上方往下打,所以離機閃又成為必要的工具!
大致上拍攝會遇到的問題就這些,其他諸如對焦方式及取景角度,就端看個人經驗了!

黑殼蝦的體色千變萬化,遠看似乎不起眼,近照拍出來其實還滿好玩的!


P3305953

P3305930

景深不夠的結果
P3305916

個人觀察,迷你矮有黑殼蝦幫忙清理卡到的飼料跟覆蓋表面的藻類,生長的更快更好!
P3305941

P3305907

P3305947

P3305922

PC190315

PC190310

2010_0306

隔了許久沒拍蝦,今天心血來潮,又拿出ZD50+EX25,再次來拍拍又小又不起眼的黑殼蝦...

為了能拍到最大的放大率,我把E3設為手動對焦後,直接把焦距轉到最近的地方,然後靠著移動機身對焦!
當然為了景深,光圈是一定要縮的,補光的任務就交給FL50R.
因為鏡頭要很近的貼著魚缸,於是要補的到閃光就得靠離機閃了,這時我就左手拿著閃燈,右手抓著相機開始打蝦囉!

P3061785 黑殼蝦

P3061822 黑殼蝦

P3061825 黑殼蝦

P3061824 黑殼蝦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您的水草缸真漂亮,照片也拍的很漂亮~請問你把燈科跟短雕混養嗎?不知有沒有追逐受傷的問題呢?

legendhua 提到...

在三尺水草缸裡有混養,沒發現有打傷的問題,魚的密度不高躲的地方多一點,會比較保險!
若是小缸,光是只養短鯛也是會打的你死我活!

Eunice 提到...

請問可以借用你的圖片嗎:)~上課ppt報告使用的

legendhua 提到...

Hi Eunice,
沒問題呀! 歡迎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