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dge_足球

Created with .

badge_水族

Created with .

2008年5月31日 星期六

水草缸裡的常青樹---紅蓮燈

在十個草缸裡,可能大約有八九個有放紅蓮燈!
紅紅加螢光藍的身體非常的討喜,群游的時候真是有著說不出的好看!
剛好他們也喜歡微酸性的水質,大部分的草缸都適合他們生活...



P2021393 紅蓮燈

是不是非常討喜的顏色呢!
P3192660

要是有一堆紅蓮燈群游,畫面會更美!
P6114706 紅蓮燈

P5234157 紅蓮燈

P8236379 紅蓮燈

常常有人問,日光燈跟紅蓮燈怎麼分呀?
很簡單的,肚子整個紅到底的就是"紅"蓮燈呀!

附上一隻超老日光燈,不久前才陣亡的....(享年五六年)
P2021388  日光燈


其間出現了幾隻生病的魚!!
第一種是身上有白點,我很確定不是白點病,
白色硬硬的一點,其中有兩隻在我隔離一個月都沒其他身體不適的感覺,
我就用捏子把白點夾下來,真的很硬且有點難夾,
最後丟回草缸去,好像就沒啥事了...搞不懂那到底是什麼原因...


白點的樣子
P6034513 紅蓮燈


第二種是腹部有水泡,且眼睛也腫起來!
不過也看不出來身體不適的樣子,隔離前還會追著阿卡西正在拉的大便吃勒!!
這隻在我隔離一個禮拜後,竟然就跳缸掛了...
損失三四公分大的紅蓮燈,還真令人心疼!
P7295871 紅蓮燈


P7295875 紅蓮燈



2008_09_20
使用外閃還在熟悉中...
P9202693


P9202666 紅蓮燈


P9202679 紅蓮燈


2009_05_17
雖然E3對付紅蓮燈的螢光藍不像E1那樣輕鬆自在,但我也似乎慢慢摸出了點曝光跟打光的訣竅....

P5176849 紅蓮燈

P5176834 紅蓮燈

尾椎似乎長了怪東西!
P5176831 紅蓮燈


2009_06_13

一個月後,尾椎怪東西沒消,不過作息到一直正常!
P6127074 紅蓮燈

其他紅蓮肥老 (肥胖大老)
P6127096 紅蓮燈

P6127072 紅蓮燈

8 則留言:

Kinny 提到...

可以請問一下嗎. 我昨天才買的3隻紅蓮燈到今天為止,昨晚跳缸2隻, 剩一隻可是他也都不吃飼料耶!! 請教我該繼續等他吃嗎?

legendhua 提到...

魚會跳缸通常有兩個原因,一個是水質不好,另一個是受到驚嚇...
從你只買三隻紅蓮燈來判斷,你的魚缸應該不大,若是新設的缸,可能就要考慮水質的問題.
另外新魚通常環境不適應,也會不吃東西,所以你可以餵一點就走開,10分鐘後回來看,要是還是沒吃掉,就把飼料撈走免的惡化水質...
要是沒生病的魚,通常一兩星期就會開始吃了,另外在魚正常進食前,不要再進新魚!
若你是養很久的缸,那被嚇到的可能性比較高,你可以考慮在魚缸上方找東西蓋著,或是把水位弄低一點!
若是你的魚缸環境跟我推論的條件不同,就要再麻煩你另外說明,我們再來想可能的原因!

Kinny 提到...

謝謝你提供的訊息, 我的確是新缸,更是新手養魚, 所以有很多都不太了解的地方.
不過我的第三隻也掛了...>"<~
我魚缸的水是魚店老闆提供的, 我有家濾水器,有養水蘊草及小榕.原本還有5隻的孔雀魚,都很活躍也都有進食, 但不知什麼原因今天掛掉一隻孔雀魚...好慘喔!!我該換水了嗎?不然這些可愛的魚怎麼會一直掛掉? 再麻煩請你提供我一些意見. 謝謝!!

legendhua 提到...

你如果已經養一陣子孔雀才放紅蓮燈,那有可能是老闆的魚原本就沒很穩,或是你買回來後沒有對水就直接下缸!
紅蓮燈比一般的孔雀魚來的敏感跟脆弱,所以買回家後,先不要拆封口,直接把袋子放在魚缸裡,讓兩邊水溫一致(通常要放半小時至一小時),然後打開塑膠袋後,慢慢加一點魚缸的水進去,大約兩邊的水有1:1後,我會把塑膠袋的水倒掉,魚才下缸!
現在陸續會死魚的話,你可以換水,但是切忌不要把整缸水倒掉直接用自來水去洗,你可以先接一桶水放一兩天曝氣之後,抽掉缸裡三分之一的水,然後加入新的水(若是一直有死魚情形,換水可以兩三天就做一次),同時餵食量要減少!
要等到都不會再死魚後,才能再新進魚!

匿名 提到...

請問紅蓮燈看到人為什麼會躲到角落去…

legendhua 提到...

紅蓮燈看到人就躲到角落去,一方面是他們安全感不足,另一方面他們天生個性就比較膽小,若是有適當的活動及躲藏空間,加下養一段時間,應該能有些微改善.

匿名 提到...

你好!我的紅蓮燈都在沙子那邊也不游.像翻白肚可以碰他他會動!!

legendhua 提到...

通常不怎麼游動, 且能讓你的手碰到他時, 應該是時日無多了...
若是缸裡有其他魚,最好就把他先隔離到治病缸吧...